shy

saida向阳之诗(上)

金多贤x湊崎纱夏

改编自乙一的同名小说《向阳之诗》

让我的爱

像阳光一样, 

包围着你 

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。

泰戈尔《流萤集》


有一束光照在了我的眼皮上,使我极力地想要睁开双眼。当我睁开了眼睛,那盏耀眼的灯就在脸的上方。我坐了起来环顾四周,这是一个奇怪的房间,摆着许多工具,而我躺在一张操作台上。

  

“早上好”身后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。

  

我转过头去,她露出了微微的笑容,向我走来。我的程序告诉我她是人类,她有着一头乌黑而微卷的长发,皮肤十分白皙,甚至比身上穿的白色制服还要白。她的神情淡淡的,却让我感到亲切。

  

“你叫金多贤”我听到自己这么说。

  

“是的,我是金多贤。”

  

“金多贤是谁?”

  

“是制造你的人。”

  

说着,她递给我一套跟她身上一模一样的纯白制服,我低下头,发现自己什么也没穿。

  

穿好衣服以后,她带我走出了这个满是图纸的房间。这里的空间并不大,很快就穿过走廊,来到了一处楼梯。我们沿着楼梯一直向上,尽头是一扇大铁门。她转动阀门,门就被打开了。

  

 我的视野瞬间被强光笼罩,看不清前方,她拉着我走出门。也许是因为地下室温度很低,她的手很冷,虽然我的也是。

  

随即我感受到了一阵暖暖的感觉,是阳光,温暖的给我的身体带来了热量,让我的体温升高了。接着她放开了我的手。

    

视线也逐渐恢复了,我们正站在一个小山坡上。与周围茂密的植被相比,这个山坡上只有一层薄薄的规则的草。我们走出来的门是一个正方形房屋的门,就是简单的正方体,没有任何的装饰。也让人想不到地底下还有一些空间。以整座山丘的规律性来看,这像是人造的山丘。

  

她带着我沿着一条小路穿越树林,远远地望见一座房屋,与刚刚的正方体相比,这栋房屋要复杂得多。是一栋二层的小楼,外表十分的古朴雅致,屋顶是尖的,窗台上种植着不少植物。一楼屋檐延伸出来能够挡雨,下面是木板做的走廊。门前有一片大大的草坪,种满了蔬菜和花,还有一口水井。

  

她突然停了下来,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去,在草坪的边缘,那里有一个小土丘,旁边竖着一个十字架。在她眼里那似乎是很重要的东西,并且在我的程序中那也被列为重要。

  

她说:“那是坟墓,我们走吧。”

  

她推开房门,为我拿出拖鞋。“以后这些事情都要你自己做,我创造你也是为了让你照顾我的生活起居......然后在我死的时候你要将我埋葬在坟墓那里。”

  

与我接收到的指令相一致,我拥有一个庞大的知识库,能做到许多人类做的事,至少家务活是不在话下,只是做法让我很陌生。

  

“好的。”我说道。


与外观不同,房子的内部以白色和浅色系为主,但稍微有些杂乱。

  

“先来喝杯热巧克力吧。”

  

她拿出了两个杯子与巧克力粉。“你来做。”她将它们递给我,我照着系统里的做法泡出了两杯热巧克力。跟她同时将嘴唇贴在杯壁上。一股奇怪的味道入喉,热度刺激着我的感官。

  

“好苦的味道”

  

“看来我的设定很成功,你确实应该习惯喝更甜的,放些牛奶和糖吧。”她拿出一些罐子,为我加入牛奶和糖。这样的确好喝了许多,我感受到热热的巧克力流入身体里,被转化成能量并且吸收。

  

做完这些,她好像很累似的坐在窗台前,金属风铃被吹得叮当作响,发出无序的声音。

  

她允许我四处参观,我走进了她说的在一楼的属于我的房间。这个屋子相当的干净,依旧是浅浅的暖色系,还有许多小饰品与藏品。我站在一面落地镜前观察自己的相貌。跟金多贤一样,我是一个成年女性。不同的是我的皮肤没有她的白皙,却也很光滑,只是这都是人造的产物,在机器的外面包裹着一层软软的胶质,甚至还植入了汗毛与血管,保持着三十六度的体温,竟然与人的皮肤也别无二致。

  

我还拥有一头金色的长发,五官也是与多贤不同的,双眼皮与高高的鼻梁。在系统中我的样貌属于美丽与精致。那多贤这样的相貌应该也是很美的,但我却查找不到。

  

桌面上摆着一些相片与相册,单人的,双人的,还有团体照,有许多不同的样式。在其中我找到了与我和多贤长得一样的人的照片。

  

除了一张照片的背后有许多人的名字,其它最多的就是与我有着相同相貌的女孩的照片,这些照片都写了一个名字——湊崎纱夏。

  

我拿着照片到客厅找多贤,她正在看窗外的风景,“其他人都去哪了呢,她去哪了呢。“

  

“都不在了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叫都不在了。”

  

她说,几乎所有的人类都死去了,因为一种危险的病毒,人类被大面积地感染,被感染的人类都会在一两个月的时间内死去。这种病毒是无法被医治的。山下人类的房屋都变成了废墟,为了躲避病毒,金多贤与她搬来了这里,可她却被感染死去了。她把她埋葬在屋外的小土丘里,那是她的坟墓。

  

“我也已经感染了这种病毒。”

  

“这么说来你也会死吗?”

  

她沉默着,然后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“不过我的运气很好,这么久了才被感染。”

  

“你多少岁了?”我问她的年龄。

  

“我已经很老了。”

  

“可是我的系统显示你的长相不过是二十岁。”

  

她笑了笑,“那是因为科技的力量,只可惜还是敌不过病毒。”


“对了,院子里养了一只柴犬,你也要负责遛它。”

  

“柴犬有名字吗?”

“有的。”

“请你也为我取名字。”

“这里只有我们两个,我没有必要叫你的名字。”

“可是柴犬也有名字。”我似乎变得固执了。

  

她看着我的眼睛,眼波流转,像一团黑雾看不清情绪,思考了一会儿之后:“纱夏,你叫凑崎纱夏。”

  

“跟这个人是一样的名字吗?”我指着照片问她。

  

“是的,你的名字和长相在人类中都是很普遍的。”她又望向窗外,那个坟墓所在的地方。

  

“你要做的就是在我死后,在十字架的旁边挖一个坑,将我放进去,然后用土埋上。”

  

我点了点头,这在任务栏里属于终级任务。

  

多贤又开始看风景了,于是我准备打扫房子。把桌面和地面的灰清扫干净,洗掉刚刚喝过的装巧克力的杯子。这里有许多储物柜,摆放了很多食物,一些是新鲜的,一些是人造的。

  

做完这些我打算给多贤做饭,我不会感到饥饿,而且太阳能可以为我提供最基本的动力。但食物也能成为我的补给,更何况多贤需要食物。

  

当我端着一盘黑乎乎的食物上桌的时候,多贤第一次露出了最夸张的笑容。

  

“哈哈,我为什么要给你设定这样的厨艺呢,简直是为难自己。”

  

我也开动了,确实是不好吃的食物,但我并不会介意,因为味觉不过是一种反应。即使是这样说了,多贤竟然也不介意,大口地咀嚼着食物,看来她并不挑食。

  

突然窗边传来了巨大的响声,我马上出门查看。窗台下有一只鸟躺在地上,看样子是撞上了玻璃,脖子已经折断了。我把小鸟捧在手心,很明显它已经死了,温度在渐渐流失。

  

“你会怎么做呢?”多贤来到我身边。

  

我把小鸟的尸体用力抛进了森林,我的力气非常大。

  

“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  

“因为鸟尸会被微生物分解变成养分。”

  

金多贤又笑了,“为了让你正确的埋葬我,我希望你能学懂死亡这个词。”

  

死亡是指生命的终止,器官会停止运作,温度会渐渐丧失,就像小鸟一样,那么死亡还会有什么意思呢?


我们已经吃完了,还有小狗的食物要准备,我端着装好了狗粮的碗走到院子里,那里有一个小木屋,但却没看到小狗的影子,它似乎在小木屋里睡觉。

  

“柴犬的名字是什么。”

  

“sana”

  

真奇怪,sana和纱夏明明都是一个意思,她给我取了和柴犬还有那个女孩一样的名字,可能这个名字真的很普遍吧,不过叫法也不一样所以不影响使用。

  

似乎是听到了多贤的声音,小狗从木屋里走了出来,伸了伸懒腰,摇起了尾巴。多贤弯下腰摸它的头,它舒服地迷上了眼睛。


我每天除了做家务和遛狗几乎不需要做什么其他的事情,而多贤总是坐在窗台前的椅子上,有时候看风景有时候看书。

  

偶尔我需要到田地里摘菜,因为多贤总是希望吃新鲜的食物,即使储藏室里还有一大堆别的。

  

花丛比菜圃更靠近房子,为了更快的摘菜,我总是直接穿越花丛,因为那样更近,效率更高,即使会把花折得东倒西歪。

  

这个时候多贤就这样静静地看着我。这总让我想到死亡,到那时多贤就不会坐在那里,也看不见她的眼神了。不过我的生命也是会停止的,我有两百年的时间。虽然不知道多贤为什么为我设定这么长的时间,但这也是有尽头的。把手腕贴在耳朵上,我能听到身体里马达和齿轮转动的声音,以秒为单位。两百年后的一天,这些声音就都会停止了。


多贤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坐在那张沙发椅上,有时候我完成了任务会坐在那里陪她,给她煮巧克力。而她不说话,只是看向窗外。

  

有好几次我在房子里找不到她,四处寻找之后,我总是能在十字架前,看到一身白衣的她。就那样伫立在那,很安静也很专注。

  

我不懂她为什么那么执着于坟墓,可能是知道自己要死了,在思考死后的样子吧。至于凑崎纱夏,应该早就在地下被分解成养分了呀。


我最喜欢的事是遛柴犬,或者说是和sana玩。它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,喜欢跟我玩追击的游戏,还常常把我扑倒在地。为了赢过它,我也会撒开腿追赶它,很认真地扑向它,把它抱在怀里,搞得身上脏兮兮的。


多贤站在廊下笑我,“笨拙的样子也很像人类呢。”

  

她总是在我犯错的时候笑,像是嘲笑又像是喜欢。让我摸不着头脑,不过我的体温会因此而上升,像是羞于被她看到,但又觉得有些喜爱这样的感觉。就像是人类会害羞一样,总让我觉得难为情。有时候笑个不停的她真的很烦。


其实我有在房间里发现许多不同颜色的衣服,跟照片里人们穿的衣服很像,是各式各样的。可是多贤总是只穿白色制服。

  

“纱夏,我常穿的衣服去哪里了。”

  

“不知道啊,也许是洗完被风吹跑了吧。”

  

找了一会儿后,她也不勉强,穿上了我摆在床上的衣服。


在多贤的房间的旁边,摆着一架钢琴,当我擦拭它的时候发出了声响,吸引了多贤的注意。于是她同意我弹这架钢琴,我看到谱架上是手写的五线谱,右下角有署名:多贤。只不过谱子是残缺的,有很多模糊的地方。我会弹钢琴,却总是接不上那些模糊的部分。每次弹到那些部分,我就感到脑子一片空白,不知道该按哪个琴键。

  

“要你创作的话,大概太难了吧……”

  

她说音乐,绘画等艺术创造,我是无法做到的,我只能根据已有的图纸或者记忆来完成,所以没有谱子的话我根本不知道该按哪个键。

  

这时她站在我身后,将手轻轻放在我的手上,摸索着弹完了整首曲子。

  

我把位置让了出来,她又将曲子弹了一遍,手指十分灵活,在琴键上飞舞着。

  

我也想能像她一样会弹钢琴。


晚上睡觉前,我会陪她在客厅看书,大部分都是诗歌。心情好的时候,她还会念给我听。她的喜好很固定,都是一些抒情诗。像汽水一样的音色让我感到很舒服,沙沙的却很清爽,我由衷地发出感叹:“你的声音很好听。”

  

多贤突然抬起头来看我,让我心里一惊。我发现我的内心发生了变化。我开始注意多贤的音色了,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还觉得风铃的声音是无序的。


那天我睡得很晚,细细地观察了整个房子,包括院子。现在我摘菜不会再从花丛中间穿过去了,而是沿着边缘行走。绕路对我来说不再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情,还可以一边欣赏花丛里的花朵。有时会摘一两朵带回家里来,多贤不会说什么。

  

我第一次看到这个世界时,只觉得阳光给我带来热量,还会阻碍我的视线。但现在我也很喜欢欣赏阳光下的美景,当阳光倾洒在森林之间,让我想到了多贤读的诗:

让我的爱

像阳光一样, 

包围着你 

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。


我想到了远方的山,天上的云,窗台前的植物,院子里酣睡的小柴。比起热巧克力,我更喜欢汽水,碳酸饮料在嘴里爆开的感觉特别好。

  

还有衣柜里满满当当色彩斑斓的衣服,即使多贤不穿,却还是准备了这些。这一切的一切,包括她,我都喜欢得不得了。

  

我望着窗外,除了一些亮光,更多的是黑暗,我有点等不及明早的阳光了。

  

“再过一个星期,我就要死了。”

  

隔天早上起床后,多贤这么对我说。也许她通过机器精准检测到了自己的死期,我来到这里也有一个月了。我还不知道死亡到底意味着什么,所以我对她说:好的,我知道了。”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5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