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y

saida向阳之诗(下)


既然太阳每天有新旧的交替,

我的爱也就永远把旧话重提。

莎士比亚《莎士比亚十四行诗》


多贤变得越来越虚弱了,如果以前只是她不喜欢动弹,那么现在是她已经不能到处行动了。就连上楼梯也变得很艰难,于是她搬到了一楼,与我住在一起。


当我帮助她做一些事情的时候,她会默默地接受,但从来不会开口求助。病毒带给她的除了动作的迟缓,好像就没有其他负担了。就如同只是单纯的将“死亡”送到她的身上,将她的生命直接停止。


一天中她可以有一大半的时间都窝在沙发椅上,就连饭也是我端到窗台前与她一起吃。这时候她的话才会变多,一一细数着她与湊崎纱夏的往事。她的记忆力很好,可以追溯到每一天发生的事。不知道这一个多月的时间,也能在在她的记忆里留下痕迹吗?


“你想过成为人类吗?”


她问得很突然,虽然有点诧异,但我点了点头,想过的。


“当你弹奏钢琴的时候,那些悠扬的音符让我很是喜欢,如果我能和你一样会弹就好了。”


我想我会永远记得她弹琴的样子,那时候她的眼神会变得温柔,让我很遗憾不能与她一起合奏。因为我既不能像她一样创造音乐,也不能说出一些有诗意的话来称赞她。


“这样啊......”她又陷入到回忆当中了。


她一定很爱湊崎纱夏,才会想要埋葬在她的旁边,由此创造了我,来实现她的愿望,好让她迎接死亡。


多贤的手开始颤抖了,让她无法准确地用勺子把食物送进嘴里,当我想要帮她拿的时候,她却拒绝了。


她努力地想要克制住,但眼神却很冷静。


“现在你知道什么是死亡了吗?”


“我还不是很明白,死亡到底是什么呢?”


“死亡是一种很恐怖的东西哦。”


交通事故是一件恐怖的事,电影里的鬼是恐怖的东西,罪犯是恐怖的人。可是死亡是停止运作,我总有一天也是会停止运作的,停止运作与恐怖是一样的吗?


她不再说话了,而是看向窗外。


倒数第五天的时候,天气变得很差。屋外狂风大作,把树叶吹得呼呼作响,整个天空被乌云覆盖,像是要把这个小山丘吞没。不一会儿雨势开始变大了,积水甚至开始漫上台阶。


我很担心在院子里的sana,想要把它抱到屋里来。突然一道闪电划过,把整个世界都照亮了,随即又陷入黑暗之中。紧接着就是非常响的雷声,不知道为什么一阵恐惧涌上心头,我第一次感到如此的害怕,浑身止不住的颤抖。我蹲在地上,发出了激烈的惨叫。


多贤听到了我的声音,她冲出门把我抱在怀里,用双手堵住我的耳朵,这样我感觉好多了。正当我想要站起来的时候,突然发现sana走出了小木屋正冲着我们叫。


一棵被风吹断的大树正在向sana倒去,我猛地站起身,顾不上摔坐在地上的多贤,只想着要救下sana。


可我还是来晚了一步,sana已经被树干压在底下,连同着我的躯干也被砸破了。不过我还没有失去行动能力,于是尝试着把树干举起来扔在一边。


sana已经不再发出声音了,鲜血不断地从它的嘴里流出。我把它抱了起来,血流到了我的身上,渗进破损的胸腔,接着被雨水稀释成一大片,就像我流出的血一样。多贤挣扎着站了起来,把我拉进房子里。


“请你救救它吧。”


“不可以哦,它已经死了。”多贤摇摇头,她告诉我小动物是无法抵御这样的撞击的,而且创伤通常很难治愈,不像我这样的机器人,还可以尝试修复。


“等雨停了,跟我到地下去吧,我来修好你。”


sana还是那个样子,没有一点要恢复的迹象,雨水和血液将它的毛发染成一缕一缕的。可是它的眼睛再也睁不开了。


我感受到了巨大的痛苦,难受得说不出话来。身体的损耗远比不上内心无比的煎熬,疼痛竟然让我流出了眼泪。


“我……我不知道自己会这么喜欢它。”


多贤露出了悲悯的眼神。


“那就是死亡哦。”


她俯下身子,摸了摸我的头。原来死亡,是这样的一种感觉。


她带着我往地下室走去。多贤行动不便,而我受了伤,我们两个走得都很缓慢,像是不愿迎接一些事实。


我躺在操作台上,那盏耀眼的灯就在眼前。一个多月前我也是像这样躺在这里,听多贤跟我说早上好。


她的手依旧很不稳定,好像也没有多余的体力来维持工作,所以总是做一会停一会。看着这样子的她,就像是随时会离开一样。小鸟死了,柴犬也死了,她也会死,总有一天我也会死的。一想到这些,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恐惧。多贤一边修理我,一边给我擦眼泪。


原来死亡就是分别啊,我从未见过坟墓里的纱夏,以后也见不到多贤了,无论我再喜欢这些事物,以后都见不到了。


愈是深爱着某样事物,死亡的意义便愈沉重,失落感也愈深刻。爱和死并不是两回事,它们是一体的两面。


进行完最后的收尾工作,多贤看上去十分疲惫,于是倒在椅子上休息。


“还有一部分外部的修复没有完成,但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......”她抬头看我,没有再说话了。


我知道这是什么意思,多贤已经没有时间和力气来做修复我的工作了,依靠图纸我也可以自己完成。


“我知道了......”


我哽咽着。


“我恨你......”


为什么要把我制造出来呢?如果不是你把我制造了出来,我就不会喜欢上这些事物,不会恐惧死亡带来的分别了。


我躺在操作台上嚎啕痛哭,“我真的很喜欢你,想要跟你一直在一起......但是现在我必须埋葬你,这样我感到很痛苦......我恨你,你把我制造了出来,又给我装上思想和心......”


她的眼神变得十分悲伤了,在我的额头上留下了一个轻轻的吻。


我们走出了地下室,天色还是一样的阴沉,空气中充斥着大量的水分子。


本来我应该马上开始自我修复,但是我决定把多贤送回去,要是我现在就开始做这个,就没人照顾她了。


在路过坟墓的时候,她蹲在前面,将手放在十字架上,“纱夏,还有四天。”


我把小柴埋在了院子里,在小木屋的旁边,它总是待在里面,应该很喜欢这个小木屋。我用铲子挖出了一个坑,把它的尸体放了进去,然后把挖出来的土回填。看着土块一点点落下,将小柴逐渐掩埋,我痛苦万分,我怎么能对多贤做这样事。


多贤已经不再活动了,只是躺在床上,由我送食物到她面前。尽管多贤告诉过我她死的日期,可我还是忍不住在她睡着的时候确认她的鼻息,担心她什么也不说就提前离开了。可是光是待在她的身边就让我觉得好痛苦。


家里特别安静,因为没有人念书了,我坐着陪她看风景。


“我应该明天正午就会死了。”


我觉得好难受,无法待在这个房间里,在房子里瞎转,看见了那架钢琴。


钢琴只要不坏,没有被主人扔掉,是不会离开的,不像她。我喜欢她,但同时我恨她,恨她创造了我,然后又要离开。


这种复杂的感情,让我很介意,但我并不打算告诉她。对于她来说,世界是即将关闭的,我只要告诉她对她的感谢,她就能了无牵挂的接受“死亡”。


我坐上凳子,像她一样抚摸琴键,此时我特别想弹一首曲子,但我没有信心。


眼前的曲谱皱皱的,多贤死后,就再也没有人能够弹这些曲子了,像我这样的人,是无法完成的。于是我开始回想她的样子。


突然我发现,她弹过的位置都被我记在心里,包括那些谱上模糊的部分。我伸出手,像第一次那样弹奏着,当我遇到空白部分,重复多贤的动作,我弹出来了!我把这首曲子完整地弹出来了!


“你不弹琴吗?自那天以后我再也没有看过你弹琴。”


“不了,我不弹琴了。”


我翻阅着后面的曲谱,因为都是手稿,所以多多少少都不完整。多贤只弹过那一首,还弹了两遍,然后就再也没弹过琴。该不会......该不会......我的眼泪又流下来了。


隔天上午,我在屋外晾衣服,突然透过窗户看见她自己挪到了沙发椅上。我赶紧跑到她的身边。


“你可以行动吗?”


“我想死在这张椅子上。”


她一定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才来到这里。


我坐下陪她,天气比前几天好多了,是个阳光明媚的早晨。


“你还剩下多少时间?”


我尝试去问她,她沉默了一会,告诉我了我,“十二点零七分三十秒”


“病毒带来的死亡,会这么准确吗?”


“这个嘛,不是很重要呢。”


她不是很想回答,执着地看向窗外,我大胆的向她询问。


“你给我取名湊崎纱夏,给小柴取名sana,不是因为这个名字很普遍,是因为在你的心中,除了金多贤,就只有纱夏这个名字对吧……”


她终于看我了。


“我也知道我的死亡时间,也可以精准到秒,因为这是创造我的人,也就是你设定的。既然你也能精准地知道,所以你也是......”


她白皙的脸更加苍白了,低下头盯着地面,所以我猜的都是真的。根本就没有什么病毒传染,在人类灭绝之后,她一个人生活到了现在,直到临近她的死期。之所以她不再钢琴,是因为她也只看到过有人弹那一首曲子吧。


“对不起......”


我紧紧抱住她,把头贴在她的胸口上,听着里面微弱的马达声。


“为什么要假扮人类。”


她的声音很沮丧,“我爱纱夏,自从被制造出来以后我就一直陪着她,直到她离开......我时常想如果我也是人,就能跟她一起体会......而且我怕你接受不了。”


她一定是感觉比起被一个同样的机器人制造出来,被人类制造的感觉要好一些。


“制造你的人是谁,湊崎纱夏吗?”


“不,是真正的金多贤。”


我把她抱得更紧了,这微弱的马达声无比珍贵,至少对我来说,她是人或者人造人一点都不重要。这时她也伸出手抱着我。


“你知道吗?纱夏说我跟金多贤一模一样。”


“你很傻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她说。


“为了埋在她的旁边,需要有人在我死后把泥土盖在我的身上,为了这么自私的理由,我创造了你,对不起......”


我了解她的心情,一个人独自生活了这么多年,就算是机器人也会寂寞。况且为了埋在爱人身边,她创造我是无可厚非的。在这最后的时间里,我要紧紧抱着她,让她知道,也是有人爱着她的。


我靠在她的肩头,陪她度过最后的时间,也许是我们的心都变得平静了,所以时间变得缓慢了许多。


梗在心头的芥蒂也慢慢解开了,“其实我一直很感谢你制造了我,但同时也很恨你......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如果不是你希望有人埋葬你,我就不会被制造出来,就不会害怕死亡,也就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离开而感到深深的失落......”


她揉搓着我的头发。


“因为真的很喜欢,所以失去的时候特别难过,而往后都必须强忍着反复袭来的痛苦度过余生,这太残忍了。如果是这样的结果,我宁愿自己是一个没有思想的机器人。”


她哭了,因为我感觉有液体滴落在我的手上。


“可是我现在对你只有满满的感激,如果不曾诞生到这个世界,我就没法欣赏到山间的景色,不会尝到各种各样的食物,没法因为看到美丽的夕阳而高兴,不会害怕雷声,也不会因为死亡而悲伤。你的爱,多贤的爱都是这么的宝贵。一想到这,我就觉得那些记忆都是我活着的证据,也是你活着的证据......”


我相信大家都是这样的,我们都是怀着这些复杂的情绪生活的,学习着爱与死亡,往来于世界的向阳处和阴暗处活下去的,不是吗?


“你成长的速度要比我快很多。”,她欣慰地笑了,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东西放在我的手上。


“这是地下保险库的钥匙,里面几乎装载着整个人类历史的所有知识,你有充分的学习能力,可以变成你想要成为的人。多贤不允许我看,可她没说过不可以交给别人。”


这把钥匙的分量好重,一直守着它一定很辛苦。


时间越来越近了,她已经没有说话的力气了。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,从我靠着她变成她靠着我。


“我跟湊崎纱夏像吗?”


“......很像......很像了。”


十二点零七分三十秒,多贤的马达停止了转动。


在小土丘的旁边,我挖了一个正正好好的坑,把多贤放了进去,她跟我初次见到的一样,美丽,安详。


当我把正要把土坑填上,竟然发现十字架后有一排小字,以前我从来没有看过十字架的背面。上面雕刻着:  金多贤与湊崎纱夏在一起


落款时间是两百年前。


我的眼泪又落下了,爱与死是一样伟大的事。走之前她让我去相册里找一张照片,但是却不告诉我是怎样的照片,当我翻阅所有的相册,我终于知道了。她和金多贤连笑起来的角度都一样,那是唯一一张属于她和纱夏的照片,因为背面写着dahyun01与湊崎纱夏。地点是,窗台前的沙发椅。


你们都是傻子。


只不过我也是。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两篇文章写得很快,也是我第一次发长一点的文章,写得不好,但也很想看看大家的留言。我也特别喜欢乙一的向阳之诗,私心保留了挺多原句。我认为这不是替身文学,虽然越写越像哈哈哈,希望很快能有新的灵感,下次见!



评论(2)

热度(4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